請支持身障孩子自力更生

自閉的布朗尼天使 從手工布朗尼巧克力
找到了自己的使命
請您多多支持與鼓勵

巧克力小知識

巧克力的小記事

巧克力的原料是可可豆﹐被稱為「眾神的飲料」﹐也被視為醫藥使用。以馬雅文化聞名的古阿茲克特王國﹐甚至把可可豆當成貨幣通用﹐足見其珍貴。歐洲人喜歡可可的氣味﹐在殖民地大加栽種﹐並持續改良可可的加工技術。一般的巧克力﹐就是將可可粉加熱溶解﹐加入砂糖﹑奶粉﹑乳化劑﹑阿拉伯樹膠等﹐經過多重加工程序﹐最後冷卻﹑固化成型。因此它有可可的香﹐牛奶的醇﹐與砂糖的甜﹐如此巧妙的結合﹐其美味自然不是一般人所能招架的。


巧克力與健康
食用巧克力會给我们的生活帶來健康、幸福。
巧克力不会引起肥胖 95%以上的肥胖是因為吃得過多和缺乏運動引起的,也就是攝入的能量多於消耗的能量,造成多餘的能量在體内形成體脂肪儲存起来。 2 保持健康體重的原則是保持能量平衡,即食物攝入的能量=消耗的能量。 3 正常人每人每天需要的熱量平均值是20002500千卡,每分鐘需要1千卡的能量維持生命,如心跳、呼吸、體内化學過程及體温。喜爱吃巧克力的人只要適量的運動來维持能量平衡就不會引起肥胖。


有最新研究結果表明,巧克力所含的類黃酮物質可以促進血管舒張,促進心臟健康。巧克力中富含豐富的維他命A、E,能增進血液循環,而可可油能滋潤乾裂的肌膚,滲透至肌膚內層,清除毛囊內每天積聚的污垢,其美容效果立竿見影。

巧克力可以抑制憂鬱,尤其是可可含量更多的黑巧克力。含有豐富的能對人的情緒調節發揮重要作用的苯乙胺及具有安神和抗憂鬱作用的鎂元素,很多醫生甚至把黑巧克力作為抗輕微憂鬱症的天然藥物。巧克力更可使人產生快感。

根據最新發表於J Nutr Sci Vitaminol (Tokyo) 1998年四月份的一份科學報導, 科學家(我想八成一定是嗜巧克力者)以高壓液象層析儀(HPLC)針對巧克力所作的成份分析顯示, 巧克力中含有許多強力的抗氧化物, 包括epicatechin, catechin(茶兒酚), 以及其它多酚族(polyphenolic)的抗氧化物, 這些物質在其它天然植物製品如綠茶中也存在很多, 目前認為它們的抗氧化作用可以保護脂肪不受自由基(一種單電子的氧)的侵害, 所以被認為與防癌防老化很有幫助

巧克力的功能
巧克力是情緒的產物,當我們憂鬱、沮喪,或任何需要撫慰的時刻,都會想去食用它,它的濃郁和使人興奮的力量令人印象深刻,因此有些人吃巧克力大概是因為它能重新製造我們在戀愛時所感到的幸福吧!今日,瑞士是巧克力消費量最多的國家,平均每人一年10公斤,日本只及它的1/10。到底巧克力的魅力有多大?為什麼會引起那麼多人的狂熱。

巧克力的主要原料是可可豆,純度越高的巧克力製品,顏色越接近紅褐色,味道也較苦,但可可的香味卻較濃,因此許多喜歡品嚐巧克力的人,選擇純巧克力,享受可可的芳香。
可可豆成熟後,經過發酵、烘培、篩殼、研磨等過程,就可提煉出可可漿,經過過濾之後,便可產生可可脂及可可粉。再加上其他原料,如糖、牛奶、乳化劑、榛果等,攪拌、精煉就可成為現在市面上的各式的巧克力製品了。
巧克力的成份含有晶體、可可膏、可可油、糖、香草及鮮奶油等,其實從挑選原料開始,就可以看出一個師傅的專業度,一般而言,巧克力的顏色能夠不變,才是好的原料。



不同廠牌的巧克力﹐營養成份也不盡相同﹐一來是可可粉﹑奶粉﹑砂糖的調和比例不同﹐二來有的巧克力並不只有巧克力﹐有的會裹著一層奶油(如七七乳加)﹐有的會包上核果(如金莎)﹐有的再包一層糖衣(如m&m)。不論廠牌為何﹐巧克力都是屬於高熱量﹑高脂肪﹑高糖份的食品。但是巧克力也可以提供一些蛋白質、維生素B群及鉀、鎂、鈣等礦物質。對於需要耗費大量熱量(如重度勞動者或登山客)的人來說﹐毋寧為絕佳的活力補給來源。
    巧克力降低血液中的胆固醇
    可可豆中天然存在的可可脂可以使巧克力具有獨特的口感和入口即化的特性。可可脂中含有硬脂酸可以降低血液中的胆固醇 . 巧克力中的單不飽和脂肪酸中含有的油酸具有抗氧化作用。橄欖油中也含有相同的物質。

    .巧克力的保存
    .消費者請您把巧克力放在避免陽光直接照射。夏天温度過高時,可將巧克力放在冰箱的冷藏室,不要放在冷凍室,剛從冰箱取出的巧克力最好等它恢復到常温時再食用。這樣巧克力的香醇味道更能散發出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