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支持身障孩子自力更生

自閉的布朗尼天使 從手工布朗尼巧克力
找到了自己的使命
請您多多支持與鼓勵

創辦媽媽小故事

祝福工作室
寶貝天使媽媽的介紹
請按此連結/www.blessing1.com

「社會創業家」,當我看著周玲玲老師講話時,腦海中浮現這個詞。
天下出版社所出版的「志工企業家」這本書裡,講述其中有一種人,他們不計一切代價的要改變世界,不只是改變一個地方、一個點,而是改變人們的觀念,和整個作事情的方法。其中一個有名的案例,就是一個位於東歐的母親,因為身心障礙的兒子,改變與首創了青少年身心障礙兒之家,在剛改革開放的社會,蔚為創舉。

在我面前的周玲玲也是一樣,從商業角度出發、從靈性角度切入,服務自閉症、過動、唐式症孩子和他們的家長,衝撞許多社會的禁忌和不可能。

她說,從女兒是自閉症的同理心出發,孩子們碰壁,家長走不出去,發現政府的制度有很多不合理之處,媽媽被隔離在一邊,又要照顧其他小孩、又要照顧長輩,通常是中低收入戶家庭,必須要去工作,承受種種經濟壓力,而社工體系聘雇的通常是年輕而受過大學教育的人,他們沒有生活經驗,行政、職場體系又很僵化,女兒在職訓局求職時,在緊繃的面試、表格下,已經是越來越壓縮,沒有笑容。

早期的農業社會,不是這樣,對於身心障礙的人,往往是被融入在社區、村莊裡,待在一個固定的地方,收垃圾、除草,大家就知道那是某某某的小孩。「為什麼現在大家會害怕身心障礙者?」她分析,因為他們都是外來的,大家怕他們是假裝的,來欺騙愛心。但是如果是他們在社區裡有一門小生意,洗衣服、作肥皂,賣早餐,大家就會知道他們是這裡的,要買就跟他們買嘛。

基於這樣子的原因,「祝福」這家店在2009年在金華街的巷子裡成立了,一方面是因為永康街的人文素養高,一方面是因為周玲玲在這裡有許多學生。一開始,是結合「靈性治療」,給孩子滿滿的愛,透過藝術治療、肢體動作,當孩子的愛滿了,家長的愛滿了,然後是「讓媽媽回家」

現代的社福體系,孩子和媽媽往往是分隔的,但是其實媽媽在孩子學習的過程扮演很重要的角色(否則孩子常常在機構裡好好的,回到家又變了一個樣,那是因為媽媽沒有被納進來,回到家還是氣氛低壓沉重,孩子回去又沒信心了),所以媽媽也必須來,一起被鼓勵,觀念改變,學習成長。

而職訓就業過程,媽媽也是最好的志工,但是因為媽媽必須要上班負擔家計,也必須照顧其他的孩子,所以媽媽必須要能夠被聘雇的,或者是能從事生計。因此就有「親子共同職業訓練」,跟媽媽一起受訓,是擺路邊攤,是作串珠,或是坐資源回收,孩子只要學會一個技能,一世人就餓不死,比如說,23個孩子,結合老師、媽媽、社工,形成多重支援網絡,一起受訓/創業。現在最成功的,有「巧克力布朗尼」,和幸福可可的老師是同一人,品質同級,賣得很好,十二月中,正在趕製屏東所訂購的250分訂單。

也是因為坐落在小巷裡,社區裡漸漸有一些小聚落,是對他們友善的,巷口的洗衣店、服飾店,都是孩子們常去,或者家長們可以去話談心的地方,職訓老師方面,則集結了洗公車、資源回收的實務者,教孩子怎麼做這些事。

但是還是因為租金太高,不符營收,祝福在十一月關店,在十二月起,改星期六日,到永康公園旁的地球樹公平貿易商店前面的庭園裡,賣自製的布朗尼。

「凝聚聚落式小社區」如何可能? 其實周玲玲還是有很多想法,比如說,流動攤販,不必用負擔店租壓力,孩子可以作流動攤販,在社區有一個角落,一個生存的角落。「每個社區都應該有個跳蚤市場,讓我們的孩子來顧」,孩子不必只是打字、接電話,每個社區有自己的特色,或者是,34個人一組,作巧克力的作巧克力,作泡菜的做泡菜,作飯糰的作飯糰,社區知道的、有信賴的人就漸漸向他們買,也可以像一鄉一特產那樣,因應社區的需要、獨特性,有在地的文化。孩子們可以作的事情很多,打掃、遛狗、郵差、社區公務員(有孩子是只要有地址一定送得到件)

周玲玲所接觸到的孩子,通常都是在臨界點邊緣,「正常人」嫌他們笨,社福機構嫌他們太聰明,不夠弱勢,但他們也是最好的橋梁,「我想幫我的朋友..」現在受過訓的孩子會去文山幫助重度智障的孩子,他們不會生氣,有耐心,時間又多,又能有同理心。他們也適合陪伴老人,因為老人跟小孩一樣,他們會按摩、撒嬌、表演,老人往往不被需要,互相創造需要的價值感。

現在「靛藍天使協會」的申請剛下來,相較於一般人都是從公立組織轉向社會企業,周玲玲卻從一個自己經營的店面,轉向協會,她說,為了公信力和申請公部門資源,家長要看到商業利益才會投入,因為媽媽還要上班,也是一步一步的在改現有的社福體系,讓媽媽能夠被聘用,因為媽媽是最好的人力,能夠用同理心,一直教育和推廣,分享這樣的知識,讓更多的媽媽走出來。

協會未來,會一直作推廣和教育的課程,建立sop標準程序流程,他們更已經擬定商業發展的步驟、金流、回饋機制,讓整個商業機制是健全的。

如果社區是一棵家園樹,那麼,心智障礙的孩子的位置在哪裡? 我想,周玲玲畫了一個很獨特的圖像,她說,也許未來是有一棟房子,幾個家庭在一起,常常媽媽去世了,孩子會有不安全感,可是,如果有認識的阿姨還在,就會比較安心。這是「老有所終」最終的夢想。



一個人的力量可以有多大? 一個母親的力量可以有多大? 我想,大到可以改變你我身旁的世界。


 如果你是社區的居民,願意多聽聽協會的想法(辦一場茶會),願意作協會的「友善之站」(寄賣產品或是DM),或者有遛狗、影印、資源回收、打掃等工作/或是訓練的提案,歡迎您聯繫周玲玲。
 /Walala


Sharani周玲玲老師 
 從事心靈療癒.諮詢.教學及助人工作有十年以上的豐富經驗。
學習的治療方式涉獵有家族排列.合一祝福.塔羅.數字學.占星學.靈性彩油.花精療法…等等
並帶領團體諮詢與專業從業者訓練。結合各式療法在各種團體中分享。

玲玲老師是個充滿熱情及充滿生命動力的人,
永遠看見生命快樂的機會.
展現個人的生命特質與創意在課程中
讓輕鬆有趣的課程方式來陪伴您
將許多生命經驗及生命的領悟,分享給
      大家。

   帶領您看見自己的美好.看見自己的潛能特質
   陪伴您不再受苦了,協助您轉化您的人生
   看見您可以重寫你的人生劇本